作為攝影大師的何藩,大家很熟悉。作為導演,拍過近30部長短影片的何藩,相對少人談論,年輕一代甚或驚訝「咁大件事冇人講」。與何藩相識於60年代的資深電影文化人羅卡,形容老友「往往被評論和觀眾標籤為『色情片大導』,只突出了他的某些作風,而忽視了他的整體追求和不同階段的變化,我以為這並不公允。」如何不公允呢?趁何藩電影專題節目《再現.重構——何藩的文藝艷色》開鑼,不如入場看片,親自研究研究。

《再現.重構——何藩的文藝艷色》宣傳片。

尋找失傳舊片的故事

是次節目,由視聽遺產保育機構REEL TO REEL INSTITUTE主辦,放映七部70至90年代何藩執導的電影,作精選回顧。主辦機構幾位創辦人,曾任職香港電影資料館,包括電影研究者劉嶔及負責機構節目行政的Aki(龔秋曦)。劉嶔介紹:「何藩1961年加入邵氏做場記和演員,後來執導,直至1994年,他都是香港和台灣主流電影的參與者。他家境好的,不是為生活所迫,而在影圈打滾的孤高藝術家。相比許鞍華等新浪潮導演,何藩老派些,即使拍所謂色情或商業片,都覺得要言志。」

節目選片之一《昨夜星辰昨夜風》(1975年),當年在台灣攝製及公映,未曾於香港上畫。(劇照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提供)

例如何藩與藝術家孫寶玲合導的《迷》(1970年),故事除講述畫家周旋於純潔和性感兩女之間,亦談到他創作上,迷失於東西文化中。此片失傳多年,Aki說:「我們循著一個線索找的。香港電影資料館曾在2001年舉辦過《自主世代》節目(放映60年代至當時的香港獨立短片),相關書刊提及找到《迷》,但未能修復而沒放映。我們問過資料館的人,起初也找不回《迷》,最終才輾轉在台灣覓得現存唯一拷貝,做數碼轉換。」

尋回舊片固然高興,《迷》更屬Aki所愛:「雖是合導作品,但也是何藩首部長片,所講的命題在他往後的電影亦再出現。而且他負責拍外景,拍下很多香港景色,非常美。」

REEL TO REEL INSTITUTE委託台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,以2K掃瞄《迷》現存唯一35毫米拷貝及轉換其聲軌。(劇照由REEL TO REEL INSTITUTE提供)

看豪門「性」女陳玉蓮

羅卡是REEL TO REEL INSTITUTE的顧問,對於他為何藩被標籤「色情片大導」抱不平,Aki也說:「他的確不只拍色情片,在台灣就拍過幾部文藝片。他的色情片都有很多不同面向和試驗在內。」劉嶔讀過何藩昔日的訪問,得知一則小故事:「有次何藩離開片廠,剛好邵逸夫的車經過,就載他一程。他在車上問老闆,可否讓他拍文藝片。邵逸夫說他不應以自己的電影為恥,外國藝術片也有很多裸露。」

劉嶔覺得邵逸夫不無道理。「裸露是60、70年代歐美藝術片的重要元素之一,表達人面對自己的sexuality。」談到選片中的《浮世風情繪》和《我為卿狂》(葉玉卿主演),他說:「性愛動作是多的,雖然劇情和對白有媚俗之處,但你看到何藩作為視覺藝術家,絕對有能力和心機處理性愛場面。透過燈光、鏡頭、剪接等,他每部電影的性愛場景,美感也很不同。」

改編自色情文學經典《肉蒲團》的《浮世風情繪》。(劇照由名威影業有限公司提供)
《浮世風情繪》是何藩唯一執導的古裝片。(劇照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提供)
90年代三級片《我為卿狂》。(劇照由名威影業有限公司提供)

另外劉嶔特別介紹1990年台灣出品的《時代之風》(香港名為《豪門聖女》)。「這套大家可能較易忽略,香港只出過VCD。『聖女』令人聯想『性女』,其實台灣戲名起得更貼切。女主角是香港人熟悉的陳玉蓮。」她飾演高級時裝店老闆,登報指有女子十多年前因一夜情懷孕,現要為子尋父。「結果有幾位男士出現!電影同時反映了不同階層人士的生活、台灣經濟、社會變遷等,有種蒼涼感。」他笑指故事本身亦有趣:「陳玉蓮是否就是那位為子尋父的女人呢?這要入場看了。」

是次放映的《時代之風》是16毫米拷貝,複製自35毫米底片。(劇照由台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)

《再現.重構——何藩的文藝艷色》

日期:10月22日至11月6日
場地:百老匯電影中心、大館賽馬會立方 
詳情:http://reeltoreel.org

採訪、撰文:凌梓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