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一座博物館裏,沒有人比保安花更長的時間來觀看畫作。在漫長的鑑賞下,保安們對於作品自有一套看法,例如早前俄羅斯就有保安為名畫中的無臉人「點睛」,這次來到巴爾的摩美術館(The Baltimore Museum of Art),一群保安則由展覽的觀看者變成決策者,他們首次擔任策展人,共同決定要掛起哪些畫作,向觀眾展示美術館保安眼中的藝術世界。

站在美術館暗角的保安員原來深藏不露,在這個名為「Guarding the Art」的展覽中,17位策展人全都是現任或前任保安,他們從藏品中選擇多個素描、繪畫和雕塑作品進行展出,當中的選擇過程決非隨意,而是從他們自身知識和經驗出發去解讀那些展品。他們花了兩年的時間挑選展品、佈展、準備展覽介紹、籌備公眾活動等等。每件被選中掛在展覽牆上的作品,也包含了保安們各自對作品的理解與故事。

「來訪藝術館的人,一直都知道保安就站在那裏,但他們不一定會與保安們傾談。假如你偶爾停下腳步,與我們說說話,我想你會發現,其實我們對藝術也有一點點認知。」其中一位策展人Dereck Mangus,在保安的身份背後原來也是一名藝術家,他過往曾在當地展示自己的作品,並認為在博物館工作所得的見聞,也對他的創作產生了一定影響。在是次展覽中,他選擇展出當地一位自學成才的著名畫家Thomas Ruckle的一幅畫作,該作繪於1830年至1835年之間,描繪戰後一名隊友位於巴爾的摩的家。

另一位策展人Alex Dicken則被超現實主義畫家Max Ernst的作品所吸引,他選擇了一幅繪於1948年的畫作,作品題為《地震,傍晚》(Earthquake, Late Afternoon),這幅黃藍色調的作品看起來就像倒轉的烏克蘭國旗。Dicken認為此作試圖從非人類的角度呈現自然中的災害,從而由一種嚴竣的局勢之中抽離,這一點令他感到引人入勝。他又指,在籌劃這次展覽之初,團隊們嘗試尋找一個更統一的策展主題,然而始終難以找到,最後決定將多元觀點聚集起來作展。

這次展覽最初由美術館董事會成員Amy Elias所構思,希望為美術館引入一種個性化的生動特質,讓到訪的觀眾可以更意識到策展背後的個人經歷與動機,同時透過展覽鼓勵觀眾從另一個角度體驗藝術,而不僅是提供一種藝術思考的框架。

美術館的首席策展人Asma Naeem則表示,透過「Guarding the Art」這個展覽,美術館希望能挑戰現狀,將博物館界中未被充分代表的聲音凸顯出來。邀請保安策展這個想法乍看很簡單,但Naeem形容這次展覽提出了一些非常深刻的問題,像是「藝術為誰服務?誰可以談論藝術?誰掌握知識?」,這次展覽的作品亦反映了各種主題,包括疫情、Black Lives Matter運動,以及保安自身與工作的關係,因此對Naeem來說,讓保安參與策展「是每間博物館都可以做的事情」,並認為這樣做會很有趣。

圖片來源:The Baltimore Museum of 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