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使最厲害的濟世妙手醫師,面對愛情帶來的症狀時,再多的望、聞、問、切也不管用。愛情令你作出的傻事,甚至乎是病態的行為,根本沒法診斷也無從解釋。

引用電影《十二夜》的一句:「愛情就像一場大病,過了,就好。」藉着今日情人節,筆者和大家輕輕分享幾套香港電影中描繪的病態愛情行為,假如能引起一絲絲的回憶,甚至令你回心微笑,那就證明你已經過了,就好。

1)愛情竊盜癖:《重慶森林》的阿菲

重慶森林中的王菲,暗戀梁朝偉飾演的警員633,時常偷偷潛入他家中,偷把毛巾牙刷換掉,執拾屋子,甚至病入膏肓得忘了為自己工作的快餐店交電費。停電時,快餐店籠罩於一片蠟燭光之中,那紅紅的火光,除了表達出阿菲對633的愛意,相信也充斥着老闆心中的怒火。

當然,戲中失戀的梁朝偉和金城武分別對着肥皂和秋刀魚喃喃自語,也必然是病得不輕。

2)愛情耽溺症候群:《半支煙》一個回眸憶半生

電影《半支煙》中的角色,可算是對愛情有着無可救藥的沉溺。

曾志偉飾演的下山豹,對二十年前舒淇的一次回眸魂牽夢縈,從此死命尋找。為着半支煙而半生難忘,他的愛情顯然也是一個難以痊癒的大病。而金燕玲飾演的老妓女每天坐在廟街吞雲吐霧,在人來人往中嘗試尋回煙仔(謝霆鋒 飾)的父親,以及煙仔每天把攝影機朝向警局,只為拍下自己暗戀的女警(陳慧琳 飾)路過的一瞬間,電影中的幾個角色,對於愛情的執著同樣近乎病態。

3)十二道的愛情奇難雜症:《十二夜》

早前重映的經典愛情電影《十二夜》,由陳奕迅和張柏芝主演,將愛情中的奇難雜症共冶一爐,一切關於愛情的症狀,不論多麼難以描繪,全都在這十二個晚上仔細地一一道出:邂逅、相愛、激情、拗撬、冷淡,將都市裏遭到壓抑的感情表現得淋漓盡致。

由分手、結合到再分手、再結合,男女之間的感情糾葛日夜飄忽,好比都市生活的節奏。戲中一句台詞:「小心那些熱戀中的人,因為他們都是瘋的。」或者,他們不是瘋了,只是陷入了愛情的病。

正所謂小病是福,大病不來──啊,畢竟今日是情人節,病病聲始終不太「老黎」,筆者還是祝願大家找到自己的愛情解藥,躲過感情路上的暗礁險流,達到幸福的彼岸。

撰文:古醫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