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川耕平自小就鍾愛繪畫和製作立體作品,家中的糖果盒、牛奶盒等物品也是他喜愛的創作素材。後來他進入美術設計專門學校後,修讀與立體無關的平面設計及插畫,其後更決意以插畫家身分出道。

羊毛氈藝術家小川耕平(網上圖片)

但為何羊毛氈公仔創作會成了他的本命呢?原來在日本要接觸羊毛氈是很容易的,在附近找間手工藝品店即可入手,因此這種隨手可得的素材也順其自然地成為了他的常用的創作材料。

各式手工羊毛氈公仔是他非常具有個人特色的創作,但在可愛的背後卻蘊藏煩覆的工序。譬如是獅子作品,鬃毛的部份都是先手工編織好後再進行植入,細節上可謂無可挑剔。據說,小川先生每天可以製作6至10隻羊毛公仔,每隻大概花上1小時完成。

帶着圍巾的小豬是小川耕平創作的第一個角色(網上圖片)

雖然在小川耕平的眼裏,《Green Cow Garden》中的每隻動物都有一個預設的形象,但他希望買到公仔的客人,回家後賦予牠獨有的性格和故事,讓客人有一種真正擁有的感覺;而掌心般大小的設計大概是希望客人可以一手抓緊溫暖的意思。

《Green Cow Garden》狸貓(Raccoon)、熊貓(Panda)(網上圖片)

「海港城.美術館」正舉行小川耕平的個人作品展「看看」,展至其全新畫作、限量雕塑、可愛精品,以及其著名的手作羊毛氈公仔,讓港人在寒冬一同感受窩心暖意。

小川耕平個人作品展《看看》

日期:即日起至2020年1月5日
時間:早上11時至晚上10時
地點:「海港城.美術館」尖沙咀海港城中心二樓207號舖

撰文:陳昶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