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,人生就是每個人生命中的最大舞台。往往只有在台下默默耕耘,勇於嘗試的演員,才能成為舞台中的主角。鄧樹榮三十多年前,由一位法律系畢業生毅然選擇投身戲劇界,至今成為「簡約劇場煉金術士」。

第十五屆香港藝術發展獎「傑出藝術貢獻獎」得主 鄧樹榮先生
圖片由香港藝術發展局提供

「藝術是提高想像力的一個很重要的活動形式,想像力是來自好奇心,好奇心是所有藝術的基礎,而技術只是次要。」鄧樹榮在頒獎台上分享他的創作之道。他亦認為智慧是成為一位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不可或缺的元素,而智慧就是「人生每一步都不會白走」,不會害怕時間和失敗,歷練嘗試,作品才會變得「晶瑩通透」。

成長於上世紀70年代的鄧樹榮,當時正值香港本土文化萌芽與西方思潮來襲之時,鄧樹榮如海綿吸收中,英,法,印度文化,沉浸於不同的文化背景。鄧樹榮強調,創作人都要經歷自我鬥爭(struggle on your own),在語言、書本、戲劇、電影、舞蹈及視覺藝術中找到自己一套思考方法。經過若干年的沉澱與領悟,他揣摩出嶄新的表達方式,一套鄧樹榮式簡約劇場美學。

圖片由香港藝術發展局提供

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「香港藝術發展獎」是本地文藝界的年度盛事之一,表揚在文藝界有卓越表現的藝術工作者及後起之秀,以肯定他們的努力和成就。擅長以形體劇場演繹經典文本的戲場導演鄧樹榮,獲頒傑出藝術貢獻獎,以表揚他在戲劇界的貢獻。

圖片由鄧樹榮戲劇工作室提供

鄧樹榮為香港知名的劇場導演、演員及戲劇教育家,於2011年創立「鄧樹榮戲劇工作室」。作品超過50項,代表作包括《帝女花》、《泰特斯2.0》、《打轉教室》、《舞.雷雨》。

推廣形體戲劇

圖片由鄧樹榮戲劇工作室提供

回首留洋回港至今三十年,鄧樹榮一直推廣形體戲劇,即是以身體作為主要的表達工具,以形體演繹戲劇作品。談及得獎感受,鄧樹榮思索獎項中「傑出」的含義︰對卓越不懈的追求、創作過程中持開放的態度、與不同界別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合作、於界別有一定的成果。

「這個概念當時還是很新穎,大家都不是很明白我在說甚麼。」鄧樹榮三十年來默默耕耘,將「從身體出發簡約美學」這個概念,透過作品與業界和觀眾分享,漸漸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形體戲劇。

奠定簡約形體美學觀

《泰特斯2.0》
圖片由鄧樹榮戲劇工作室提供

鄧樹榮創作眾多,其中他認為《泰特斯2.0》最能代表他對文本的處理方式。作為堪稱莎士比亞最暴力血腥的劇本,鄧樹榮將《泰特斯》化作有力的形體動作和文本論述,摒棄佈景、服飾、道具等舞台元素,以形體演繹這部經典的戲劇作品。

此外,他從《泰特斯2.0》探索了一套前語言的表達系統,就是人類還未懂得運用語言時怎樣表達自己,並將此表達系統應用在其他的戲場作品。

選擇屬於自己的舞台

圖片由鄧樹榮戲劇工作室提供

作為一位戲劇教育家,鄧樹榮雖然教育學生無數,他卻寄語有意投身表演行業須三思。「戲劇演員要有一定的天份與後天的培養;而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好奇心與對戲劇的激情。不要懼怕失敗,勇於嘗試,嘗試過知道不行才作打算成功的當然好,失敗了便當作人生的經歷,人生每一步都不會白走的。」

撰文、攝影、剪接︰廖偉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