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白牆圍繞的展廳中,畫作以紅、藍、黑作為主色,其對比使人感到陣陣哀傷與沉重。藝術家高立在2020年辭去了全職,清出家中小房間的一道牆後,兩年來一直專注在牆前作大幅創作。那一幅幅捲起來的畫作,這次首度在深水埗的Parallel Space以《黑暗夜空擦亮暗黑隕石》為題鋪展開來。

辭職後,高立在2020年至2021年期間,每星期邀請一位香港作家,為香港當刻的情況撰文,其中包括董啟章、韓麗珠、潘國靈等,高立其後再為文章繪上畫作,並於《明報》的「星期日生活」中連載。這幾年間,置身香港的每分每刻無不充斥着荒謬與無力感,令高立希望藉此計劃,為香港人帶來前進的力量。

疫情的完結看似遙遙無期,「等待」因此化作港人無奈的日常,這樣的母題,也在高立的作品中若隱若現。在疫情最初爆發時,醫療壓力「爆煲」,由輕症等到重症便成了無法不直面的日常。畫作《排期》的文章由李日康撰文,講述候症病人的點滴。畫中數十個沉靜的人,分別坐在兩地的椅子上等候,即使刻畫了階級的層遞,但畫面仍是靜止,不得上游,卻互相拉扯。在仿似渺遠不見的終點前,沿途還繪畫了兩具包裹起來的屍首和帳幕,反映出香港因「等」而釀成的悲哀。

由陳暉健所撰寫,《葬禮》以黑和金色作主色,畫中人物撐着雨傘,目睹面前數張空櫈,從上滴落的水痕,分不清是亡者的怨念還是憑弔者的哀傷。莊重的儀式感與十字排列,將廣闊的空間框限起來,一如作者所質問的:「洞穴裡/鋪開的羽毛就是真相/我們可以拿來取暖/但不能/這樣的生活/是否順遂?」回憶像墨水般抹不去,但假若「悼念」不被允許,憑弔者唯有沉默等待。只能活在記憶裏的一群,興許在行監坐守之地不能回來。

是次合作的作家多達64位,展覽展出約20張畫,現場還擺放着與展覽同名的書,收錄畫作與作家的完整文章。從書頁間揭開這幾年間磨滅不掉的歷練,挖開過去時傷痛恐怕一併暴現,同時卻提醒我們不要忘記,好好面對及克服世間的無常。

撰文、攝影:陳恩慈

《黑暗夜空擦亮暗黑隕石》
展期:即日起至6月26日(星期三休息)
地點:Parallel Space(深水埗大南街202號)
時間:1pm-7p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