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昨日循海陸空三路入侵烏克蘭後,在烏克蘭境內多處發動攻撃,開戰首日已有137名烏克蘭人陣亡,316人受傷。俄軍亦於今日下午4時攻入距離基輔市中心約十公里的奧波隆(Obolon)。在硝煙之下當地市民被迫逃亡,但仍有不少人願意留守見證歷史。兩屆奧斯卡視帝兼電影製作人辛潘(Sean Penn)目前正身處基輔,拍攝一部關於俄羅斯入侵的記錄片。

為了製作這部記錄片,辛潘早於去年11月俄烏局勢漸見緊張時已飛往烏克蘭,採訪當地的記者、軍事領袖與政府官員等。他日前出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的記者發布會,與當地總統會談。澤連斯基感謝他的勇氣和誠實,「將俄羅斯入侵我國的真相告訴全世界」,同時在社交平台貼文上直指:「辛潘展現出許多人一直缺乏的勇氣,尤其是一些西方的政治人物。」

辛潘近年積極參與反戰及維護人權的行動,在2010年由Don Hardy執導的記錄片《Citizen Penn》中,便收錄了辛潘在海地地震後擔任志工的過程。此外,由辛潘成立的非牟利組織「CORE」(Community Organized Relief Effort)亦曾在紐約、芝加哥、洛杉磯等地設立免費COVID-19病毒快速篩查站,協助應對疫情。

鏡頭能記錄和見證歷史,然而烏克蘭的電影遺產卻在戰火之下面臨着被燒毀的危機。位於基輔的烏克蘭國家電影中心(Oleksandr Dovzhenko National Centre)昨日於Facebook發文,指員工將留守中心保護電影文化遺產,認為烏克蘭文化和烏克蘭電影是「我們在主權、身份和自由上的武器」,同時向官方尋求指示,處理從早期到現在烏克蘭電影的獨特收藏。

烏克蘭國家電影中心在1994年正式成立,前身為基輔電影沖印廠(Kyiv Film Copying Factory),該沖印廠自1938年史達林時期已開始運作,而由於基輔是當時烏克蘭唯一設有沖印廠的地方,因此現有的電影中心繼承了大批烏克蘭早期的電影歷史文獻,包括七千部本地及國外的劇情片、紀錄片與動畫。

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(FIAF)其後就烏克蘭的狀況發表聲明,對烏克蘭國家電影中心的員工、其家人朋友及中心內的獨特藏品表示深切關注,保證會在這困難的時刻與其分支機構團結一致,密切關注局勢,並承諾在必要時提供支持和協助。

圖片來源:烏克蘭總統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