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論教育局多講幾多次「#廣東話不是母語」,廣東話、廣東歌、港產片仍然是象徵港人核心價值的不朽名物,正如當下聽到「今天我……」,仍會令港人立刻想到本土至極的樂隊Beyond,雖然樂隊靈魂人物家駒已經離開我們四分之一個世紀。如果家駒未走,他應該已經56歲了,應該還會用吉他控訴混濁的世代吧?

記得第一次認識Beyond,是在《歡樂今宵》見到他們唱《阿拉伯跳舞女郎》,青春的沙喉就蕩漾在客廳。然後慢慢聽到他們的《早班火車》、《情人》、《喜歡你》、《冷雨夜》,當然還有《#海闊天空》,將近 #母親節,《真的愛你》也是唱足廿多年。

今年是Beyond成立三十五周年,荔枝角D2 Place TWO地下正在舉辦《Beyond傳奇35周年展覽》,展品中包括珍貴舊照,呈現第一代Beyond成員鄧煒謙、葉世榮、黃家駒及李榮潮參加1983年本地結他大賽時合照,還有家駒撰寫《昔日舞曲》歌詞的手稿、Beyond曾奪得的金唱片及白金唱片,以及其專用白色電子結他等。展場更設有兩間「黑房」,分別播放《真的見證演唱會》片段及各界人士對Beyond的感受。

黃家駒走時年僅31歲,當年他在日本遊戲節目中摔跌台下,這位集作曲、填詞、主唱於一身的流行音樂家最後溘然離世,還記得當年全球歌迷為家驅摺紙鶴和祈福希望他平安無事。可見Beyond的影響力不止於香港,更是早於90年代便傳遍全中國,甚至是全球華人社會。

還記得家駒名成利就後,仍滿有理想與想法,還不理得罪人而抱怨:「香港只有娛樂圈,沒有樂壇。」

假如家駒沒有離開我們,Beyond的發展會是怎樣?香港流行曲發展又會怎樣?見到政府帶頭貶低廣東話,又會不會撩動他的轟天吉他,揚聲高唱:「我是憤怒,分分鐘可燒死你…..」

《Beyond 傳奇三十五周年展覽》
日期:即日至5月31日
時間:上午11時至晚上9時 (每日開放)
地點:D2 Place二期地下The Garage
票價:HK$55

Copyright © 2018 The Culturist.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