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風箏不斷線」是已故中國著名藝術家吳冠中的名言,也是他本人對藝術的看法:「作品是風箏,觀眾是天空。藝術家手中要有一根線把作品和生活裏的意念連結,才能把風箏送到天上傲然飛翔,好比讓觀眾跟作品進行交流。」

今年是吳冠中誕辰100週年。為紀念他對中國畫壇中的付出,保利拍賣現展出吳冠中一系列著名作品,讓畫迷共聚並一同懷念他。生於1919年,吳冠中師承中國著名藝術家潘天壽,曾在1946年全國繪畫比賽勇奪第一,及後獲資助以公費留學法國三年,42年後,他於1991年獲法國文化部授予「法國文藝最高勳位」,奠定他在歐洲藝術界的地位。

吳冠中作品以油畫和水墨畫居多,多以風景寫生和江南水鄉為題,作品沒有距離感,以生活化的取材完美演繹了「風箏不斷線」的含義:藝術在於與人民交流。

江南水鄉是吳冠中的作品經常出現的題材,談到他的的名作,不得不提的是《雙燕》。畫內描繪寧波月湖及岸上老宅的美景,簡單的構圖和大量留白呈現平靜及唯美之感。作品的靈感來源也很有趣,吳冠中80年代帶領學生出外寫生,被眼前民居吸引,趁着距離火車出發還有一點時間,他便拿起畫筆進行速寫。吳冠中本人對此作極為重視,1980年速寫記錄後,在1981年先創作了一幅《雙燕》,而是次展出的是1988年的作品,而在1994年,他又以油畫形式重新創作新版本。

.jpg
《雙燕》吳冠中1988年的作品

展內的其他作品也相當吸晴,包括吳冠中相當喜愛的街頭寫生。《江南村鎮》和《巴黎蒙馬特》畫內的建築用色和諧,在一些小細節如途人晾曬的衣服添上鮮艷顏色,添加亮點,油畫作品帶有中西混合的風格,兩幅作品都非常抓人眼球。

風箏不斷線—吳冠中百年誕辰藝術展

展覽日期:即日至 2019 年 3 月 1 日(星期五)

展覽時間:上午 10:00 –下午 6:00

地點:保利香港藝術空間 香港金鐘金鐘道 88 號太古廣場 1 期 7 樓

Copyright © 2019 The Culturist.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